建议在公务用餐中率先实行分餐制

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  #  日期:2020-03-27    来源: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

【字体: 】     【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】


       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,我们要对日常生活方式进行认真反思,除了拒绝滥食野味以外,建议在部分有条件的群体中率先实行分餐制。

       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,在影响健康的因素中,有60%与生活方式有关。在中国,合餐习惯由来已久,无论家庭饮食,还是对外宴请,大都是以围坐合餐方式进行,合餐事实上已成为国人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。然而,随着社会的发展,人们对公共卫生的要求日益提高,众人众筷下同盘合餐已不符合卫生需求,同桌中如果有一人且具有传染性疾病,同桌的其他人就有感染的风险。毫无疑问,卫生用餐习惯可有效降低传染病的传播风险。

       从世界来看,分餐制是一种科学卫生的用餐方式,有人以为这是西方人产物。2018年6月,我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学,我所住的小镇图宾根的菜市场或超市买不到任何活禽或生猛海鲜,外出吃饭严格采取分餐制。为此,我问德国学者:“德国历史上从来就是分餐吗?”他告诉我历史上欧洲包括德国也不是分餐制,他认为分餐制与公共卫生应该有着密切的关系。17世纪以来,在长达数百年的实践之后,一种新的实践——每个人自己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和仅吃他选中的食物,分餐制成为西方饮食文化的主流传统。从20世纪80年代起,分餐制在日本家庭已相当普及了。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统计显示,日本人的平均寿命男性为78岁,女性为84.93岁,分餐制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日本人长寿起到重要作用。

       其实,中国早在周秦汉晋时代,就已实行分餐制了。只是到了唐代,才又演变为合餐的会食制。在中国,既然可以由分餐到合餐,也可以由合餐走向分餐。鉴于我国合餐制的历史悠久,在全民实行分餐制,无法一蹴而就,必然有一个过程,况且在公民日常生活中也不宜以强制方式推行分餐制,宜以倡导方式推进。就此,我建议在公务用餐中率先实行分餐制,党政干部可就此为公民起到表率作用。具体如下:

       一、结合近些年来从严治党的有效做法,将公务用餐实行分餐制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有机结合,以党纪予以规定,严格执行,违者追责,该规定适用于所有党政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。

       二、通过相关立法,规定:(1)在所有大中小学幼儿园,无论私立公立,在进行餐食时,一律实行分餐制,若有违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;(2)所有小学幼儿园,无论私立公立,在日常教育中必须有分餐制的教学内容,并将其作为公共卫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       国家治理现代化,要从日常生活走向文明开始,在为疫情付出巨大代价时,期待我们能在分餐制上取得些许进步。

(文章来源:人民网-福建频道  作者:王利平,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,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法治研究中心主任,“福建省法学法律人才库”入选专家,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海法与自贸港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,福建省“七五”普法讲师团成员。)

版权所有:© 2021-2022 深州市群众工作中心 地址:河北省深州市长江西路120号
冀ICP备1700492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