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深州市前么头镇政府王旭

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  #  日期:2018-12-11    来源: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

【字体: 】     【打印本稿】 【关闭】


我在基层做信访--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信访团队
——深州市前么头镇政府 王旭
 
       前磨头镇的信访办公室是一个团结的集体,是一个出色的集体,是一个上进的集体。我们办公室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,在接待来访群众、化解矛盾纠纷、回应信访人诉求等方面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,我们是法治信访、阳光信访、责任信访的忠实践行者。
一支有凝聚力的信访团队
       每一位第一天来信访办公室工作的同志,我们主任都会介绍全镇的信访工作情况,并且要求每一个新人认真研读《信访条例》,查看以往网上信访系统处理的案件,逐渐了解信访工作。信访工作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,有一位新来的同事在第一次直面信访人紧张的不行,无话可说,被上访人牵着鼻子走,很是被动。好在有同事的帮助总算完成接访。为了尽快进入角色,我们通过老手带新人,多次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,寻找适合自己的接访方法,尤其是在全国“两会”期间,工作强度大,大家都没有休息的时间,为了提高工作效率,我们办公室分成了接访组和突发事件应急组。接访组负责内勤工作,属于中枢指导机构,突发事件应急组负责外勤工作,属于一线实施机构。我们分工合作,默契配合,信访工作开展顺利,问题处置及时高效,有力的保证了全镇的和谐稳定。
法治信访的勇敢先行者
       俗话说,“无规矩不成方圆”。法规就是红线,就是底线,信访工作也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。做信访工作就是做思想工作,做思想工作政策界限不能突破,每次接到上级下达的文件,我们都会集体学习,一个字一个字的读,一句一句的分析,一段一段的理解,让自己彻底领会文件里面的精神,坚定工作目标,为下一步的信访工作做充足的思想准备。并且我们始终遵循为上访群众解读法律,让上访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原则开展工作。不但让法治思维武装我们自己,也让法治思维在全社会获得更多的传播。
责任信访的坚决执行者
       从事信访工作很多人都会有过委屈,但在我们心中责任永远是第一位的。记得有一次,有一位村民,因为农业用电电费的事情来镇政府反映问题,情绪比较激动,一口咬定是村里乱摊派,村干部贪污,镇政府包庇,并且已经向上级电话举报。如果不及时处理,以后肯定会谣言四起,抹黑党和政府形象。为了给村民一个解释,我们通过联系电力部门,水利部门,整理出来相关的法规,依据法律条款帮村民计算出来电费,他得知是自己误解了政府,很是惭愧。对于误解,我们信访干部没有怨言,能得到群众的理解,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。我想我们应该做到换位思考,多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考虑问题,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,真正做到以人为本,服务为先,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。
阳光信访的无悔守护者
       我们时刻要求自己,对待群众不能采取官僚主义态度,要重心下沉,放低姿态,要以平等的地位和群众沟通,要以亲朋的心态和群众讲清道理。通过下面这两个例子就可以切实体会到真诚可以赢得群众的信任,建立深厚的感情,能够让我们牢牢掌握信访工作的主动权。5月份,根据一名联络员提供的消息,我们提前获取了村民因承包地准备串联上访的信息。信息掌握后,我们信访办公室人员不顾身体的疲惫,下午下班后亲自挨个分别进家入户做调查工作,对准备上访群众仔细询问了上访原因。“无人伤心不落泪,人没难处不上访”有些住户情绪激动,言语激烈,但我们始终耐着性子解释劝说,分析情况并把问题及时上报镇政府。让他们从我们这里感受到制度虽是硬的人心却是暖的。通过努力,上访群众对我们耐心细致的调解态度表示敬佩和感谢,最终使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。这更使我们坚信:只要将心比心,以心换心,就能使我们的话在他们心中产生份量,话语就会有说服力,就能保证信访工作的效果。
       群众工作无小事,我们的团队将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践行“为人民服务”的誓言,信访工作永远在路上......
版权所有:© 2021-2022 深州市群众工作中心 地址:河北省深州市长江西路120号
冀ICP备17004929号